你不知道的波蘭婚禮–新人和賓客一路狂歡到半夜

在波蘭住了幾年,終於也等到了身邊會有一群適婚年齡朋友結婚的時候了,去年有幸在參加了高達五場的婚禮,前年還參加了一場為期三天的婚禮派對(笑)。

今年只有年初唯一一場,原本受邀參加的剩下兩場都在夏天因為武漢肺炎,不是整場取消,就是因為怕被病毒入侵的顧忌所以沒參加了。

畢竟波蘭婚禮太有趣、各種和新人以及一同參加的人互動,一個周末下來要不被病毒感染好像也比較困難。今年沒辦法參加任何婚禮,真的滿遺憾的。

先說說在婚禮之前的婚禮邀請函

和台灣很不一樣,台灣聽說是確認要出席後,才會給喜帖。甚至我的表姊告訴我她收過新人都用facebook發電子邀請函。

(我用聽說,因為還沒在台灣結過婚,也已經15年沒被邀請參加台灣的婚禮了)

在波蘭是新人會自己先規劃一下想邀請的人,之後再印喜帖親自到你家送邀請卡

喜帖上面都會包含

1.新人名字

2.受邀請的人 以及 受邀請者的伴侶

3.結婚地點

  • A教堂地址- 有些新人還會再安排巴士前往婚宴地址,不然就是前往參加的朋友一起搭車前往
  • B婚宴地址
  • C住宿地址 -如果婚宴地址不是辦在市中心,很多新人都會安排前往參加的人住宿房間;如果是辦在市中心只有新人的最親近家人會有附住宿 。住宿有時候就在婚宴的樓上,有時候會和婚宴地址是不同的地點,一般來說新人都會額外安排前往住宿的小巴士,畢竟都喝了一堆酒也不能開車,大家都想盡興地喝酒歡樂。

4.新人電話

5.幾月幾日之前要告知新人是否要參加 (務必在此前告知新人!)

6. 近幾年越來越多人,會特別備註不需要買鮮花禮物,只歡迎酒類禮金等等的

結婚的教堂以及婚宴地點通常都是新娘的家鄉。

先是教堂觀看完儀式,讓我覺得特別的是,參加過的每一場,都是新人一起走紅毯到牧師面前。聽說當然也有新人會決定由新娘的爸爸牽著新娘入場的。 不過我參加的每一次都是新人一起走進場。

教堂的儀式結束後,大家會到教堂外面等候對新人投擲硬幣或是米粒。不過硬幣大多數是1 grosz, 5zl太大了被打到可能會痛。也聽說有些教堂會建議不要丟米粒(教堂事後難以清理)

再來是宴客地點,除了客人入座席之外,通常還會有自助bar、一些水果、冷盤、咖啡熱茶水(香腸、冷盤料理、肉凍等等),以及酒吧。

還有最重要的,舞池區。

到了婚宴場地,入座之前可以看告示牌自己在哪一區,找到自己的座位放東西,入座的位子上會擺著自己的名牌,新人會一一安排誰坐在誰附近。看完自己的位子在哪裡過後,通常也是新人進場的時間,客人拍手歡迎過後,大家都會排成一列,當面對新人給予祝福以及賀禮。

在波蘭也有包禮金的習俗,一起放在要給的賀卡信封內,有些人說給的賀卡上面不需特別註明是誰給的,不過我們以往參加的都是好朋友以及家人婚禮,所以在卡片下方都會簽上我們的名字

除了送禮物給新人,禮金方面,因為我們大部分受邀的都是會要在婚宴當天住一晚的,所以都包了850pln以上的金額,只有一場是在市中心,我家又離婚宴場地特別近不需要留下來住一晚,但由於是很好的朋友,好像也是包了差不多的金額。如果是很好的家人,禮金勢必會包得更高了。

給完賀禮之後就可以入座準備用餐。有些桌上會特別附上菜單,讓客人知道有甚麼菜。有些不會,都是看新人自己如何規劃。

我參加過的每一場,第一道菜永遠都是湯,雞湯以及香菇濃湯都吃過。
通常新人都會選上一種特別的伏特加或是紅白酒當作婚禮酒,要是喝完了,桌上隨時都會補上。

餐桌的部分,就如同以下照片,一長排的桌子,倆倆面對面。

有些新人會用圓桌型的婚宴,不過主流還是一大長桌面對面坐

等到湯以及第一道主餐都用完過後,過一陣子就會開始第一支舞 (pierwszy taniec),大部分的新人會為了這支舞在婚禮之前特別去找老師編舞學習。

第一支舞舞曲跳完後,通常大家也會一起入場隨著之後的音樂翩翩起舞

跳累了就回到座位上吃東西,吃完就再回到舞池中跳一下。

大部分的新人都會穿插一些小互動遊戲,例如最經典的搭火車、音樂搖擺椅、訓練肌肉的遊戲等等的。新人們也會挑一段時間親自和每一對邀請來的客人合照。

沒錯,每一對。因為賓客幾乎都是成雙成對的來。如果新人是你的朋友,他們之前不認識你的伴侶,邀請卡上會是寫邀請你以及你的+1。如果新人都認識你和你的伴侶,邀請函會有你跟你伴侶的名字。

我去過的每一場,新人都有安排互動遊戲。(並非每個新人都會特別安排)

搭火車:新人當火車頭繞著宴客區走,全場的賓客都會一起在後面搭火車。

音樂搖擺椅: 其實名字是自己亂取的,不過遊戲大致上是繞圓形擺上椅子,新人會邀請現場幾位客人參加,隨著音樂啟動,客人要繞著椅子走,當然椅子也會被抽走,音樂停止的瞬間要趕快找到椅子。(沒找到椅子就出局了)隨著音樂不停搖擺,最後一個能留下來就是贏家。

婚宴大部分都在跳舞、進食、喝酒、跳舞、進食、跟坐在隔壁的人聊天、喝酒、玩遊戲、唱歌不斷的循環。

除了用餐區、自助bar、舞池,有些新人還會租借拍立得,會搭配一些道具讓賓客使用然後馬上就可以獲得紀念照片。

我的每場波蘭婚禮經驗都是接近午夜時分會吃上婚禮蛋糕tort

蛋糕拿出來的時候,大家都會前往舞池中央,唱歌然後等新人啾啾~之後新人會切蛋糕。然後分送給每一位在場的客人。

還有Oczepiny (丟捧花),新人會依依邀請他們知道單身的賓客到舞池區參加這場小活動(真的是很貼心,因為他們真的都親自挑選想邀請的對象、送喜帖),新娘會丟出她的頭紗、新郎會丟領結。

接到的賓客就會是傳說中的下一個結婚的人。

婚宴的時間大概可以持續到半夜兩三點,有些聽說還會到早上五點之類的。

一個晚上下來會吃上最少4-5道菜,而且都會喝杯伏特加shot。加上因為是外國人的樣子參加婚禮,很多人都會跑來問我這是不是第一次參加波蘭婚禮啊?好玩嗎? 哦你會說波蘭語,來 我敬你一杯!

我都是玩到兩點多就去睡房睡覺了,沒有待到全場結束過,一直吃喝一直跳舞,也是會累的。

隔天的早餐也是由新人包辦的。

吃喝一整個晚上、玩了很多互動又有舒服的地方可以睡覺、隔天起床還有早餐。我參加第一場婚禮過後就認真覺得禮金真的包得很划算。重點是真的很好玩。

有些新人還會準備一些婚禮小禮物讓你帶回家:刮刮樂、自家釀的bimber( 私酒 濃度通常都很高)、蜂蜜等等都有收過。

有些人還會繼續參加第二天的Poprawiny,就是一個比較不累人時間不長的婚宴。不過我參加過的六場婚禮,只有兩場有到Poprawiny。想像一下就是一直吃好料又一直喝好酒,盡情的享受婚宴慶祝新人節婚。

婚宴上,除了互動小遊戲以及餐點因為波蘭VS台灣不同文化一定會不同的,那些不用特別說,對我來說,和台灣婚禮最大的不同的有

1.新娘從頭到尾都只會穿同一件婚紗。

而且大部分的婚紗都是新娘千挑萬選買來的,租的也是可以,不過不多人租就是了,剛剛好有很多場新娘都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好奇也特別問過。我只有一場的經驗新娘有換衣服的,是為了跳第一支舞換的。跳完過後就換回原本的婚紗了。

2.只有新人才是婚禮上的主角。

沒碰過新人的父母上台致詞的。婚禮主持人,沒有特別額外的這一個角色,這個角色的工作都是由DJ或是婚禮樂團包辦。

3.沒有新人成長影片、MV或是其他有的沒有的類似影片。

沒在波蘭看過。

4.沒有婚紗集讓你在現場欣賞

在波蘭,婚紗攝影都是在婚禮結束後才拍的。而且拍婚紗的時候,新娘穿的還是那一件宴客穿的婚紗。不像台灣很多都會配不一樣的婚紗,並且在宴客的時候擺出來給客人看。

5.通常新人有他們自己的一個小桌(兩人一桌)然後都坐在可以一覽所有賓客的地方

但是我也是碰過一場是跟賓客坐在一起的迷你婚宴! (只有一場)

最後的最後,如果是女生受邀請參加波蘭的婚禮,除了準備一件正式場合穿的洋裝以外,你也可以穿近年來很流行的連身褲,越來越多女生會選這種穿,(幾乎每個波蘭女生衣櫃裡都會有最少一件特別是應付有跳舞場合穿的洋裝),穿上高跟鞋,一定要再帶一雙平底鞋。我在波蘭的第一場婚禮,參加的時候伴侶還特別提醒我,我當時還想說,到時候換鞋人家就知道我是外行人不會穿高跟鞋跳整晚。後來發現很多女生跳到晚上十、十一點就換上平底鞋伸縮自如走路跳舞。

而且我還觀察到很特別的一點是,就算是夏天,波蘭女生都一定會再搭配膚色絲襪。我的第一場婚禮經驗就是秉持著一般台灣的人概念,對當時的我來說膚色絲襪的記憶停在我國小,媽媽們參加家長會才會穿。不過伴侶告訴我一定要帶,每個人都會穿,他還說要是我不穿,帶上也好。果不其然我看到大家都穿,我也跟著…….到廁所穿上去。之後的每一場婚禮派對,除了腳上穿的,我一定會額外再多帶一雙絲襪。因為有時候跳著跳著,就破了(我真的破過)。 我參加過唯一一場貼心的婚禮,新人在女生廁所裡來備用兩雙全新的膚色絲襪給可能會需要的客人!

至於男生該穿甚麼,這裡的婚宴,男客人一率都是穿正裝。

以上是我的多場波蘭婚禮經驗。

文內看起來拍得很厲害的圖片,都是經過我朋友,新娘本人同意放的。

拍的不怎麼厲害的都是我自己的手機拍的。

在〈你不知道的波蘭婚禮–新人和賓客一路狂歡到半夜〉中有 3 則留言

  1. 引用通告: 這些年我蒐集的波蘭喜帖 | Polskapedia

  2. 引用通告: 在波蘭挑婚紗大小事 | Polskapedia

  3. 引用通告: 籌備波蘭婚禮大小事 | Polskapedia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