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ózefów] Baszta widokowa 瞭望台

Józefów是我第一個到波蘭待的小鎮

小鎮裡的人,每個人都互相認識,誰家的女兒嫁到誰家,誰家的兒子在哪工作

彼此都互相寥落指掌

連看到路上落單的小孩,我朋友Kasia還會很擔心的告訴他你應該回家,你爸爸媽媽知道你現在一個人在這裡玩嗎?我要馬上打電話給你爸媽請他們來帶你回去

小孩當然臉不情願的回應Kasia

這裡的大人無非是擔心落單的小孩要是掉到湖裡或是山崖裡沒人知道的危險後果

 

我非常喜歡Józefów的步調,這裡毫無急忙之感

大部分的店家早上9點才開始營業,下午3點就關得差不多

店家也很無聊,幾間衣服樣式很少的服飾店以及飾品店和小雜貨文具店

每次下班都只剩下兩間超市可以逛,不然就是去湖邊看夕陽

久了自己也會跟著這裡的步調慢起來

 

有天下午Kasia帶我去參觀瞭望台 Baszta widokowa

可以眺望整個Józefów

由於小鎮的人很少,觀光客自然也不多

我是當時鎮上唯一的一個外來者(包含其他城市的波蘭人)

走在路上都被人用好奇的眼光觀看

Baszta widokowa 這個瞭望台有18.5公尺高
光是這坐瞭望塔就有550公噸
其中370公噸來自於Józefów當地盛產的石灰石 (Józefówski wapień)
剩下的就是一些木頭跟鋼鐵的重量

Józefów的石灰石據說從17世紀開始就是當地豐富的礦產
我們在Baszta widokowa 眺望之後 ,走到附近的地方
也不時看到男人們在挖取石灰石
Kasia告訴我這些男人都會在夏天做挖取礦石的動作
而且夏天又可以工作比較久 (因為日照的關係)

隨著樓梯旋轉上樓,我們剛上去的時候剛剛好碰到一對新人在拍婚紗照

(圖中是kasia可愛的兒子 Zizu)

從瞭望台往下看的景觀,那裡就是礦石區了

 

這位是Kaisa的叔叔,他的工作就是每天待在這裡,計算瞭望台每日參觀人數

每天將Baszta widokowa 裡面清掃乾淨,每天晚上再把Baszta widokowa 安全關起來

這就是他的工作

據說Baszta widokowa 剛啟用的第一個夏天

每天都有500個以上的遊客來拜訪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8:00-19:00

週末:12:00-19:00

免費開放入塔參觀

 

怎麼去

我是從Lublin搭長途巴士到 Biłgoraj 在轉成另外一台長途巴士到 Józefów的

Józefów [juˈzɛfuf’]  我當時還沒到Józefów的時候還在想是不是跟聖經裡面的約瑟夫有甚麼相關聯

Biłgoraj[bʲiwˈɡɔraj]

不過一下車看到到處都是跟宗教相關聯的圖案

又加上看到他們小鎮的徽章圖案

我就想大概八九不離十了吧

波蘭信仰天主教人口是全歐洲最高的

要到這一個Józefów的人一定要特別說一下是離Biłgoraj近的那個

(因為在首都Warsaw附近也有一個Józefów)

 

 

我覺得Józefów很適合很適合想要逃離都市生活的人

可以隱居在這裡。

而且在這裡會不自覺的 停止使用網路

但是也不會因會是一個人煙稀少的小鎮就與世隔裡

在Kasia家作客的時候,他們也是時時刻刻關心著鄰國的大事

特別又是Józefów落於波蘭東南方,離烏克蘭特別近

當時電視新聞播放著烏克蘭的慘狀

Kasia的臉色也頓時大變,口中說著他們大家都很擔心烏克蘭的狀況

 

延伸閱讀

http://www.polskaniezwykla.pl/web/place/28440,jozefow-baszta-widokowa.html

 

發表留言